7/26/2008

林青霞為汪曼玲寫序


這次,我來寫你
文章日期:2008年7月26日
【明報專訊】「喂!請問你是林青霞嗎?我是《星報》記者汪曼玲,可以跟你聊一聊嗎?」
高中剛畢業,生性害羞又不善言辭的我,正不知所措,想找個理由掛電話,對方已經跟我聊上了。你一言,我一語,不知不覺說了好長一段時間。不記得在電話裏跟她說了些什麼,感覺就是很輕鬆、很自在、很高興。
第一通記者電話
那是一九七三年的夏天,第一次離開家門,第一次坐飛機由台灣來香港,宣傳我的第一部電影《窗外》。這通電話也是我生平接到的第一通記者電話,卻像是兩個朋友在聊天。
阿汪就是有這個本事。
到港的第二天,我們被安排到虎豹別墅拍照,一大堆男記者群中夾兩位年輕漂亮的女記者,一位叫李小珍,另一位就是汪曼玲,他們的年齡比我大不了多少,汪曼玲小小的個兒,兩隻水汪汪的大眼睛,可愛又美麗。那些粗黑高大的男記者們常常拿她們開玩笑,吃她們豆腐,她小圓臉上浮現小酒渦,一點也不介意。因為有前一晚的交談,見了她特別有親切感。這一次的香港五日遊,我感覺所有香港記者都對我很友善,臨別很是依依不捨。但是讓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這名女記者。
《窗外》在香港的票房紀錄是六十五萬元港幣,當時是相當賣座的台灣文藝愛情片,我也因此而一夜成名。
回到台灣拍了劉家昌導演的《雲飄飄》,票房新台幣四百萬,也破了票房紀錄,從此我就忙得不可開交,也不記得什麼香港女記者了。
一九七八年,港台 組織一個團體到泰國義演,那一次聲勢浩大,有剛上過《醉拳》當時得令的成龍,有徐楓、秦漢、秦祥林、林伊娃。汪曼玲是隨團記者,一路上說說笑笑很是開心。有一天我們整團到芭堤雅海灘玩,我裏面穿著紅色比堅尼,外面套大紅襯衫配大紅短褲,只因為怕她拍照不肯脫下襯衫和短褲,我穿著衣服騎水上電單車,上空中氣球,一個人被吊在高高的天空上一點也不怕。那時候膽子真大。記得成龍由氣球上掉了下來,大家很緊張,因為他不會游泳,很多人搶去救他。我自以為是游泳健將,也準備脫了襯衫跟去湊熱鬧。我跟阿汪說:「我要脫襯衫了,你不要拍我啊!」阿汪穿著小短褲,手裏拿小照相機,小胖手指我:「只要你脫,我就一定拍。」我只好作罷。
回到台灣又繼續我昏天黑地的拍戲生涯,那時候台灣電影圈黑社會當道。一九八四年導演林嶺東找我來港拍《君子好逑》,我就乘機接拍香港電影。從此就結束了台灣的電影事業。
我們的緣分也上了岸。
來到香港之後,在許多的記者招待會、電影開鏡典禮、殺青酒,都會見到她,在記者行業多年,她變得更精靈更洗練更實際,幾乎成了記者頭兒,印象裏大多數有記者在的場合,她總是站在最中間的位置,也經常負責發問。還是那雙水汪汪的大眼睛,卻變得更成熟,更銳利,透過近視眼鏡的玻璃鏡片,就像是兩顆小探照燈似的到處掃射,若它停留在你的身上,你應該高興,那表示你有價值。她也從不掩飾她那實際的一面,表裏合一正是她可愛之處。我是個很保護自己的人,很難交到知心朋友,尤其是記者,但是我喜歡她的真而爽。在這段香港拍片的日子,我們成了朋友,閒時經常相約吃飯聊天,有時她也到我的小公寓,一聊就是半夜。
一九九二年《東方不敗》上演以後,我的片酬很高,片約不斷。一心想愛惜羽毛,選好戲接。她比較識實務,她說以我三十八歲高齡,賺多少是多少,賺夠了就可以上岸。於是我聽她勸告,那年就賺進了數千萬上岸金。
那兩年非常辛苦,部部都是古裝武俠片,戴假髮,拉高眉眼,穿上一層層的古裝戲服,打打殺殺,夏天熱得要命,冬天冷得要死。她幫我接戲、推戲、排期,兩人忙得不亦樂乎,最後終於上岸了。我們倆的緣分也上了岸。
十四年後,交稿
十四年沒跟她坐在一起,再次見到她,她愈加沉穩幹練了。
在《明報周刊》的汪曼玲訪談錄,看到許多她訪問的人物,幾乎每一個人都能突顯出自己的個性,很喜歡看她寫劉曉慶,相信也只有她有這本事,讓劉說出自己出入監獄的心路歷程,以及在人生中大起大跌的感想,和在監獄裏悟出的道理。她寫出了劉家昌的隨性、任性和蠻不在乎。劉家昌也沒把她當外人看。她在凌波、金漢互道長短的言談間,寫出她們鰜鰈情深的一面,她也道出沈澱霞和女兒鄭欣宜動人的母女情。
她謙虛的說:「我只不過是把他們所說的話寫出來罷了。」我想她必定是把談話內容先消化了之後再組織起來呈獻給讀者,文章平實易讀。讀者彷彿是在分享朋友的生活點滴,和對人生的體驗。能做到這點也是多年來記者生涯所累積的功力。
二○○八年六月
「喂!青霞,肯不肯接受我的訪問?」
「阿汪!寫了這麼多年你還寫我啊?讓我來寫寫你吧!」
「那好!月底交稿!」
關於汪曼玲
香港30年資深記者。
看盡星光璀璨,星沉影寂。
娛樂圈,猶如人生戲中戲。
別人的故事,一切盡付笑談中。
關於此書
○五年九月,汪曼玲在《明報周刊》開始撰寫專欄,三年內共訪問藝人名人約一百五十人,今次結集出書,選取了其中的二十篇,包括白雪仙、呂奇、李連杰、何琍琍、劉曉慶、倪匡、朱孝天、沈殿霞及鄭欣宜等。
書名:《汪曼玲訪談錄》
作者:汪曼玲
出版:明報/香港
[文/林青霞]